听新闻
放大镜
开新局、谋新篇⑦ | 蓄力图强创佳绩, 勇立潮头敢为先
2022-01-19 16:11:00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为推动全院上下以更强的责任感、求极致的态度,实现新一年园区检察整体工作位居前列、重点工作全省突出、工作经验全国认可,提升在检察条线的“能见度”、在地方部门的“认可度”、在各项工作中的“贡献度”,园区检察院近期组织开展了全员参与、不同内容、形式多样的“开新局、谋新篇”主题系列活动。

  第一检察部主任闵亚莉结合近期开展的“开新局、谋新篇”主题系列活动,对部门工作发展方向提出意见和看法。

  明确目标,提升刑检工作质效

  压实责任,推进核心业务数据提升。根据考核要求细化责任,将核心业务考核数据分组归纳,每项考核数据责任到人,对考核数据情况定期通报、督促、提醒,促进核心业务数据的稳步提升。

  强化监督,提升整体业务能力。持续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对刑检部门法律监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更新司法理念,围绕“责任、规范、能力、质量”四个关键词,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严格要求,促进业务高质量发展

  打开格局,助力园区社会治理。建立健全与公益诉讼部门、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机制,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通过办理安全生产、环境资源、网络空间盗骗财物等严重危及公共安全、人民财产安全的案件,为地方党委决策、职能部门履职提供参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开拓创新,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机制。结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积极探索构建“大控方”工作机制。结合我院在该机制上所做有益探索,将围绕贯彻少捕慎诉司法理念、加强侦捕诉防衔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提升刑检办案质效四大方面,持续探索推进,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

  强化管理,培养合理人才梯队

  注重挖掘潜力,分层培养人才。通过制定分层培养计划,成立专业化办案组、信息调研组等,发掘干警潜力,增强干警责任心。

  丰富学习形式,提升队伍专业素能。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注重刑事检察工作理念的培训;积极借助内外脑,开展集中教学、专家讲座、观摩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建立健全法律共同体同堂培训与实训,统一执法司法理念。

  编辑:吴哲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