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新局,谋新篇③ 三大检察学吴江, 笃行不怠向未来
2022-01-19 10:29:00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为推动全院上下以更强的责任感、求极致的态度,实现新一年园区检察整体工作位居前列、重点工作全省突出、工作经验全国认可,提升在检察条线的“能见度”、在地方部门的“认可度”、在各项工作中的“贡献度”,园区检察院近期组织开展了全员参与、不同内容、形式多样的“开新局、谋新篇”主题系列活动。

  三大检察事关民生,为了更好地对照标杆找差距,学习先进补短板,发挥三大检察“为民服务”的效用,1月11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陆炜皎、专职委员张鑫带领第四检察部部分干警赴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学习,重点就如何发现监督线索、找准定位、打造品牌、优化机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在出发学习前,陆检召集大家通过务虚会进行自我查摆与反思,要求大家带着问题去学习,做到有的放矢。

  回来后,参与学习交流活动的干警们集中进行了讨论,重点围绕如何拓宽监督思路、打造品牌特色、优化协作机制分享心得。

  潘巍,第四检察部主任:对标一流,查找差距,狠抓落实。为了履行好三大检察职责,我们迎着新的时代坐标“思、学、改、行”。一是对照盲区学,面对不足,以虚心的态度、扎实的作风,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拓展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模式。二是融入实践学,立足实务、实战引领,切切实实将学到的东西转化为“生产力”。三是带着思辨学,学习吴江经验之后,最终要将三大检察与服务苏州工业园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相结合。接下来,我们将用求极致的工作态度,坚持不懈推进三大检察工作。

  王涛,第四检察部主任助理

  榜样正是方向,压力更是动力!对标先进,必须进一步激发主观能动性,主动担当作为;必须坚持专业知识学习,不断提升办案能力水平;必须提高站位、聚焦重点,树立案件质量品牌意识,以检察履职服务园区发展大局,切实做到“肯办案”“能办案”“办好案”,在园检新征程中贡献自己力量。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

  耿广航,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通过学习交流,我认识到:在公益诉讼业务上,开展工作视野要宽,要从多领域获取公益诉讼线索,办理案件要打牢法律基础,坚持双赢、共赢理念,赢得监督主动。在民事监督业务方面,要学会借力合力,共同扮演好司法争议的化解者角色;要公正平等对待当事人,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容情于法,平衡政治、社会、法律效果。

  汪宜旺,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此次学习让我深刻体会到民行业务在服务民生,提升区域营商环境上大有可为。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深感自身需要学习的地方有很多:无论是沟通协调能力还是自身专业水平都需要进一步提升。“非凡园检”,人人有责,接下来工作中,我将立足我院部门工作实际,多和身边优秀的人学习,多向周围兄弟院请教,最后回归自身工作,找亮点,抓质量,在一个个具体的案件中更好地践行司法为民的理念。

  陈培,第四检察部干警:“零距离”对标先进,“实打实”深学笃行。想要干好三大检察工作,一是要优化线索来源,深挖彻查。在工作中充分发挥积极主动性,拓宽视野,拓宽监督面。二是要发扬钻研精神。想要做好三大检察要沉下心,苦钻研,学深悟透。只有强化自己的本领与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履行监督职责。三是要学会共赢发展。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我们要进一步优化监督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更好履行监督职责。

  下一步,民事、行政、公益诉讼部门将通过开展“谈思路、谋规划、促落实”大讨论活动,结合下一年度工作目标,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做到民事检察更精准、行政检察更坚实、公益诉讼检察有拓展,努力办好对经济社会发展有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件。

  编辑:吴哲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