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新局、谋新篇⑧ | 服务大局担使命, 力争上游提质效
2022-01-19 16:12:00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为推动全院上下以更强的责任感、求极致的态度,实现新一年园区检察整体工作位居前列、重点工作全省突出、工作经验全国认可,提升在检察条线的“能见度”、在地方部门的“认可度”、在各项工作中的“贡献度”,园区检察院近期组织开展了全员参与、不同内容、形式多样的“开新局、谋新篇”主题系列活动。

  第二检察部主任王军结合近期开展的“开新局、谋新篇”主题系列活动表示,以经济犯罪检察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服务园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既是部门的工作目标,也是新时代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现实需要。

  立足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

  多年来的办案经历让我警示自己,并时常提醒同事:如果我们审查办案后得出的结论,与人民的群众朴实的情感相悖、与常情常理相左,那么我们就需要第一时间反思:自己是不是形式地、机械地理解适用了法律?如果是这样,那一定是我们在证据审查、法律理解适用、政策把握某一个乃至数个环节,出现了问题乃至错误。因此,我们永远不能忽视人民群众的朴素正义观,只有努力让司法结论与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感受保持同频共振,才能减少社会对立,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在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中,为大局服务

  在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中为大局服务,对于经济犯罪检察而言,既是担当,也是机遇。一方面要提升司法办案人员的目光站位,在不断往返于刑法规范与事实之间的同时,还要关注大局、心怀大局,对国家利益、社会利益、人民利益、企业利益进行综合全面衡量。另一方面也要讲究方法,要明确主攻方向、找准重点项目、区别轻重缓急,在节骨眼、要害处用力,才能“一子落而满棋活”。

  途径学习、锤炼,提升专业水准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要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既要练好内功、提升业务水平,又要注重对新进干警的引导,还要用好外脑,以专业化建设为抓手,培养出几名在系统内叫得响的专才和通才,并探索辅助办案机制,促进解决技术事实认定难等突出难题,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编辑:吴哲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