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园区检察院开展全员政治轮训工作
2021-03-31 14:23:00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

为全面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切实推动全体检察干警筑牢政治忠诚、砥砺政治品格、弘扬英模精神,3月25日起,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参加了苏州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为期3天的全市检察机关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培训。

政治轮训的开班第一课由苏州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室负责人、政治学教授刘建芳授课,刘教授以《传承弘扬“三大法宝”,激励担当干事精气神》为题,为全市检察人员带来了一节干货满满的精彩课程。

作为《再燃激情——苏州“三大法宝”读本》的主要编撰者,刘教授结合自己编撰过程的所知所感,与大家分享了以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为内核的“张家港精神”,以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优为标志的“昆山之路”,以借鉴、创新、圆融、共赢为特质的“园区经验”,并详细介绍了“三大法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以及时代价值。

3月26日,政治轮训第二天课程紧凑,除了检察长的党课外,还以恩来精神与党史教育为主题,带领全体检察人员重温恩来精神、回望百年党史。

在接受完恩来精神的洗礼后,中共苏州市委党史工办主任兼苏州革命博物馆馆长朱江同志以《中共党史,苏州记忆》为题,与全体检察人员共同追忆了那段发生在苏州的红色往事。朱江同志通过翔实的史料事例,图文并茂地讲述了苏州早期党组织的创建、抗战中的苏州、苏州解放史等历史变迁过程,以37个红色故事让全体检察人员对中国共产党在苏州的奋斗史有了更充分、更直观的认识,感受到了早期共产党人不畏牺牲、奉献一切、播撒革命火种的初心和使命。

全院检察人员将努力响应总书记“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号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努力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3月27日,政治轮训最后一天的课程以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要求全体检察人员进一步规范自身网络行为,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内涵和实践伟力。

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陈雪嵘同志以“新媒体语境下的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为题,从网上正面宣传、网络舆论引导、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等角度,以具体而翔实的舆情案例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新媒体时代带来的挑战、机遇,介绍了媒体沟通方式,以及检察干警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需要注意的网络行为规范等,对检察意识形态工作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苏州市委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黄涧秋同志通过一堂案例与理论相结合的精彩授课,带领全体检察人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入解读11个“坚持”背后丰富的思想内涵,为全体检察人员从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寻找实践答案。

虽然本次政治轮训已经告一段落,但学习教育将常态化走深走实。下一步,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深刻把握强党性、促整顿、提能力的学习目标,将轮训成效转化为教育整顿中自我革命的动力和勇气,更好地运用到检察实践中。

  编辑:吴哲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