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刑检公守道:爱情不分彼此,财产要分你我
2021-09-22 09:55:00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

  恋爱关系对男女双方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也赋予了他们不同于一般人的亲密联系,但是在这种亲密关系中也常常出现矛盾与纠纷,甚至发生违法犯罪行为。亲密关系不是违法犯罪的保护伞,亲密关系中一方的行为如超越法定边界,侵害了另一方的合法权益,涉嫌犯罪的,仍然要被追究刑事责任。近年来,恋爱关系中的犯罪行为并不少见,集中表现为在恋爱关系存续期间窃取对方财产的盗窃类犯罪,由于很多处于恋爱关系中的男女对于个人财产的保管和使用并没有清醒的认识,经常触犯了刑法而不自知,一旦被追究刑事责任就追悔莫及。

  基本案情

  某天,小娜在用手机点外卖的时候,突然发现有提醒其还款的信息,小娜非常诧异,因为其从来没有借过款。之后其查看了一下,发现京东APP等三个APP上均有借款信息,并且还都是拿她的身份信息操作的。小娜怀疑是其男朋友小李所为,经过盘问,小李承认是其趁小娜不注意,使用手机,冒用小娜的名义,利用女友的身份信息,在京东APP等三个手机APP上进行贷款,收到贷款后将女友账户上的钱款转到其的账户上。此外,其还通过手机将女友银行卡以及QQ账户上的钱款转到自己的账户中,其盗窃女友共计几万元左右。

  可是,在小娜不知情的情况下,小李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呢?原来,其先将女友的银行卡绑定在了贷款的APP上,之后在网上填写好贷款的相关信息后,谎称其在设置手机面部识别,让小娜刷一下脸,以此来实现贷款的身份认证,这样,APP就放款进入女友的银行卡,小李知道女友小娜的微信、支付宝账户的支付密码,其再通过女友的微信和支付宝,将钱款转到自己的微信和支付宝账户,此外,其还通过小娜的QQ在其手机上登录的痕迹,登录小娜的QQ,再利用自己知道的小娜QQ账户的支付密码,以给自己的QQ账户发红包的方式盗窃小娜的钱款。

  目前,小李已经因盗窃罪被人民法院判处刑罚。

  检察官提醒

  一方面,亲密关系中也要注重个人财产的保护。

  男女朋友之间虽然存在亲密关系,但是在生活中也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特别是涉及到个人财产问题。首先,要认清男女朋友关系并不影响财产归属的变化,一方对另一方的个人财产并无支配权,其次,在生活中要注意个人银行卡密码、账户支付密码等关键信息的保护,特别是在同居期间,因共同生活在一起,个人财产权益被侵犯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更应注意个人财产的保护,如遇对方实施盗窃、抢夺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另一方面,亲密关系中任何一方的行为都不能超越法定边界。

  在上述案例中,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是男女朋友关系,在这种关系中,可能会有人认为,双方的财产已经实现混同,一方可以自由支配另一方的财产,但是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成为夫妻之后双方才有可能实现财产共有,男女朋友之间的财产仍然分别属于个人所有。在日常生活中双方可能会有一些如吃饭、购物等日常花销的混同,但是并不代表一方可以随意支配另一方的个人财产,在上述案例中,嫌疑人擅自使用女友的身份信息进行贷款,并且将女友账户中的部分钱款转移到自己的账户中,其行为超越了法定边界,触犯了刑法,构成盗窃罪,双方存在的亲密关系并不能免除嫌疑人的法律责任。

  编辑:吴哲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