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省市区三级监督员、评议员和代表委员组团观摩评议一起不起诉案件!
2019-01-06 11:22:00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外部监督,有效提升司法公信力,2018年5月9肉,我院邀请3名人民评议员组成的案件评议团对1件故意杀人拟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评议。部分人大代表、江苏省院人民监督员、苏州市院人民评议员共6人进行现场观摩。

  评议会上,承办检察官全面、客观的介绍了案情、说明了拟不起诉的理由和依据。

  简要案情:

  本案是因家庭矛盾引发的激情犯罪,双方系夫妻关系,犯罪嫌疑人有犯罪中止、自首等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没有造成严重的人身伤害。犯罪嫌疑人也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双方仍有继续一起生活的想法。

  为尽可能的恢复被破坏的社会关系,结合本案的特殊性,承办检察官认为本案可以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人民评议员们在仔细阅卷、详细了解案情的基础上,围绕案件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情况等向承办检察官提问,并进行充分评议。最后评议团进行独立表决,认为可以对犯罪嫌疑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最后,犯罪嫌疑人、被害人以及他们的女儿来到评议会现场,承办检察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对他们进行以案释法,开展普法宣传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编辑:吴哲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