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世界卫生日|守护少年“心”健康
2022-04-21 10:25:00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又称“世界健康日”,今天是第73个世界卫生日。

  近年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园区检察院“正义之剑”办案团队在履职中,积极通过“加、减、乘、除”的多元化方式,推动司法、家庭与社会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提供综合保护。

  “加”监护:家庭教育指导促履职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六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在履行监护职责时,需要关注未成年人的心理状况。但部分家长因缺乏意识,导致未成年子女存在心理问题却未能及时化解。

  为了让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园区检察院积极运用《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令》等督促家长履职,并借助专业机构对监护不当的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家长学习正确的沟通技巧,化解亲子矛盾。

  “减”伤害:一站式询问防新伤

  园区检察院联合各方共同建立了SIP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场所——圆融关爱中心。中心设立询问室、检查室、心理疏导室等多个功能室,集未成年人询问、生物样本提取、心理帮扶、司法救助等多功能于一体。

  该中心运行后,司法机关对未成年人的询问统一到该中心进行。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并引导侦查,避免对未成年人被害人、证人反复询问造成心理上的二次伤害。

  “乘”专业:引入第三方机构增效果

  为了提高心理帮助的针对性,园区检察院加强与社工组织的专业对接,运用案例向社工们讲解司法案件中涉案未成年人的心理特征,帮助他们更好地服务个案。

  除了当“老师”,检察官们还转变角色,当起了“学生”,通过接受心理咨询机构的专业培训,学习缓解未成年人抵触情绪的沟通方式,在办案中更好地保障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除”阴影:心理“重塑”计划助成长

  针对涉案未成年人容易留下心理阴影的情况,园区检察院与专业机构共同启动心理服务项目——“重塑”计划,通过心理咨询师的介入与心理疏导,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及其父母实现心理重建。

  该计划入选江苏省2021年度妇女儿童公益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并获评2021年度苏州市团委“立体关护·成长护航”工程示范项目二等奖。

  “加、减、乘、除”“等于”综合保护。守护未成年人“心”健康,需要你我共同努力。

  编辑:吴哲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