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园区检察院“公益诉讼进行时项目”获评园区民生法治实事优秀项目
2021-03-01 14:21:00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从园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传来喜讯:园区检察院“公益保护进行时项目”获评2020年度苏州工业园区民生法治实事优秀项目。

公益诉讼进行时

公益诉讼,保护的是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尤其体现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文物保护等领域。这些领域发生的案件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2017年4月,王某与徐某从鸡精厂购买原料并从他人手中购买多种知名品牌鸡精外包装,在无任何资质的情况下,在苏州某小区民房内,通过分装、封口等方式,制作假冒知名品牌的鸡精,后通过网店对外进行销售。至被查获时,销售金额达十七万余元。王某与徐某不仅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同时侵害了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

2019年12月,园区检察院对王某与徐某提起刑事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王某与徐某不仅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还须在省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并支付销售金额三倍的惩罚性赔偿金,合计人民币五十二万余元。

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2020年10月,园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园区某小区的部分消防设施老化、损坏、缺失,消防预警系统无法正常使用,一旦发生火情,后果不堪设想。

园区检察院干警经过现场勘查、调取证据之后,及时与辖区行政机关沟通联系,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相关职能部门收到建议后,迅速开展工作,督促物业服务企业等单位,及时更换、补充消防设施,推进预警系统维修整改,制定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巡查,消除安全隐患。

消防防火门老化损坏无法保持常闭状态

消防预警系统存在功能故障

消防设施老化、损坏、缺失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2020年8月的一天,园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在外出调取证据的回程中,偶然发现辖区内有部分路段路面损毁严重,路面高低隆起,隆起断裂面积较大,严重影响了正常出行。见此情况,干警们立即下车查看。

在现场调查中,园区检察院干警了解到这条道路连接居民和工厂区,车辆来往频繁,道路路面损毁严重,车辆经过极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附近居民反映,这里已经发生多起车辆爆胎等交通事故,尤其在夜间行驶更为危险。发现上述情况后,园区检察院立即与属地街道取得联系,向属地市政管理部门了解情况,发出检察建议书,推动道路修整工作。

目前,该道路已经得到应急抢修,并且该路段已纳入2021年度园区道路整改计划。

整改前

整改后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聚焦百姓揪心事、烦心事,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在履职中发现公益受损情况后,主动立案调查,通过发送检察建议或提起诉讼,或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整改,推动解决问题;或向违法侵害公益的被告积极索赔,挽回公益损失,修复受损公益。

如有相关公益诉讼线索欢迎大家提供,一起守护美好生活。

  编辑:吴哲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