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了优秀“产品经理”的诞生
2022-04-21 09:38:00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

  什么?检察院也有“产品经理”?好吧,不卖关子了,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信息、调研、宣传……让你“又爱又怕”的文字工作,文字工作,可谓检察工作的“输出”环节,如何更好地输出检察产品?需要一批优秀的“产品经理”。

  是的,你可能错过了一场文字“盛宴”,不急,小编帮你做了笔记……

  写信息要找到合适的选题。选题要有大局意识,围绕最高检的工作部署、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找到与信息工作的“链接”。信息写作要从貌似熟悉中发现陌生,从表面现象中揭示深刻,在同质内容里寻求不同的表达。信息不能停留在“案头”,要注重信息的“闭环”,把“案头”的信息放到“田野”去,通过输出转化,参与诉源治理,做好办案的后半篇文章。

  法学训练在于写作和案例研究。好案例需要客观、全面、朴实。写作前,要回顾自己的办案过程,留心案例征集通知的要求,找准切入点。写作时要注意文体的区分,法律法规的行文风格就是我们写案例的参照,简明、准确。写完后,可以遵循“读四遍”原则,把自己放在读者的角度,换位思考。一个好案例的背后往往不是一个人的努力,而是一群人的努力。

  做好新时代的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检察新闻人要打好两场“硬仗”。第一是打好服务中心工作主动战。塑造全局意识、前瞻意识、热点意识,眼光在高处,落点在脚下,功夫在手中。抢占主动权,拔高站位、深入思考,挖深挖准挖透新闻富矿,甚至通过新闻宣传能动履职,高水准实现业务宣传融合,以“我管”促“都管”。第二是打响融合创新攻坚战。抓好新媒体这个检察宣传的最大变量、最大机遇,提升媒介素养、融媒技能和素材把控,强化对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统一的认知度,推出大量三效果统一的宣传产品,提升检察工作的群众认可度,提高检察产品的群众获得感。

  听完嘉宾们的分享,主持人也有感而发,将自己的写作秘籍倾囊相授!

  看到小伙伴们陶醉的表情,小编仿佛看见了

  一个个优秀“产品经理”即将诞生!

  最近,园区检察院打破部门壁垒,组建了“检研办”,携手“青剑坊”,培养锻炼青年干警的文字输出能力,推动文字工作与业务工作互联互通,助力检察工作不断发展。

  编辑:吴哲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