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01-16 10:26:00  来源:
 2017年,在园区工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协、园区管委会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内涵与实质,认真践行“为民服务、为党分忧”宗旨,紧紧围绕园区发展大局,忠实履行职责,推进改革创新,强化队伍建设,为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司法办案,全面提升工作质效

把强化法律监督作为全院工作的重点,找准短板、狠抓落实,在提升司法办案质效下功夫、求实效。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308人,提起公诉各类刑事案件795993人。严格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以及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规则,依法不批捕197人,不起诉44人。完善引导侦查工作机制,提前介入公安机关侦查案件18起。以开展专项监督为契机,全年建议行政机关移送案件825人,均已进入刑事处理阶段。重点打击影响社会稳定、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依法快速介入和审查办理陈习习等人聚众斗殴等一批重大影响案件。

扎实推进反腐败工作。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保持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在国资、高校等领域,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79人,其中案值百万以上案件5件、科处级4人,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针对因涉嫌受贿潜逃近5年的犯罪嫌疑人,建立追逃工作专班,加大追逃力度,成功促使其投案自首。紧盯渎职犯罪多发领域和环节,立案查处滥用职权犯罪案件23人。扎实开展预防工作,通过预防调查、犯罪分析等方式,帮助相关单位和部门完善管理制度。运用“法律体检”等多种方式,开展警示教育、预防宣传33次,围绕国企采购领域制作的专题警示教育片获评“全省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优秀专题片”。

不断提升诉讼监督水平。加大刑事监督力度,追诉漏犯6人,追诉漏罪5件,纠正违法10件,提出抗诉1件,向市院提请抗诉1件,均得到法院判决支持。完善民行检察多元化监督格局,突出行政执法和民事虚假诉讼等监督重点,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职建议2件,向市院提请民事抗诉被采纳1件,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6件,被采纳5件。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2222人,建议改变强制措施1616人;发出书面检察建议8份,口头检察建议40次,办理的一起财产刑执行案被评为“全省财产刑执行检察优秀案件”。

二、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园区创新发展

不断增强服务大局意识,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做实做细工作举措,为园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助力高科技产业园区建设。提升工作站位,制定出台服务保障高科技产业园区建设“十条意见”,明确工作方向和具体举措,得到园区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建立完善专业化办案组、专家咨询机制,查办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248人。加强与科技企业、科研院所的协作联动,定期分析研判知识产权案件的动态趋势,帮助堵漏建制,不断提高服务保障专业化水平。

强化社会风险矛盾防控。加强风险研判,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幼托机构管理漏洞,及时开展调研,提出对策建议,促成园区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反向审视工作,及时发现处置不稳定因素,注重从源头减少涉案风险,全年共受理控告申诉类信访240件,均依法妥善处理。加强部门间协调,开展轻微刑事案件调解31件,调解成功率100%,及时化解潜在的不稳定因素。坚持固强补弱、提升矛盾风险处理水平,连续四届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参与园区社会治理创新。与园区信用办紧密协作,促进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助力园区信用体系建设。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向评优评先等领域深度延伸,全年受理查询申请7253批次。积极与心理咨询机构合作,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心理测评与疏导;推动成立园区关爱工作团,共同做好涉罪未成年人的技能培训、社会观护等工作,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建立完善以案释法工作机制,组织8位电影放映工作者开展“园检院线”送法进社区活动,不断拓展法治宣传渠道。

三、优化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检察改革创新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强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司法责任制改革扎实有序推进。不断完善岗位职能配置,优化各类人员绩效考核机制,推动人员向办案一线流动,力量向办案一线倾斜。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严格落实“权力清单”,取消三级审批制度,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全年员额检察官自行决定案件占全部审结案件的93%,在人员紧缺、案件量同比上升的情况下,审结案件数同比增长22.5%,审结人数同比增长23.3%,办案效率进一步提升。

公益诉讼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活动,针对破坏阳澄湖渔业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在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职的检察建议后,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制度在生态环保中的特殊功能,对在辖区胜浦街道倾倒大量有毒有害污泥的行为,建议行政机关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并得到支持,督促并支持胜浦街道办事处依法向排污者提起诉讼,通过法律手段追缴处置费用,法院判令被告赔偿损失94万余元。

检察信息化建设成效初步彰显。按照上级院关于网信建设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各信息化项目在办公、办案中的作用。积极探索研发智慧检察应用项目,有序推进智慧侦查建设,发挥信息技术辅助办案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充实完善“网上勤政廉政教育馆”内容,与园区“两学一做”在线教育平台实现对接,专设勤廉教育馆栏目,为广大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强化勤廉意识提供了有效载体。

四、筑牢发展根基,不断强化队伍素能建设

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检察工作发展的基础,大力加强干警思想作风和业务能力建设,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订年度学习计划,组织专题研讨交流,不断深化学习效果。深入开展检察长上党课、主题党日、基层大走访等活动,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大力推进思想教育阵地建设,打造“党员服务中心”、党员网络学习平台等,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开展“廉政文化活动月”、“廉洁书香”朗读者等活动,不断筑牢廉洁防线。健全专项督察机制,全年围绕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督察57次。

着力强化队伍素能建设。深化“情境实训”微课堂机制,将实务难题搬进微课堂,以练促学,相关课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教育培训精品小课堂”。依托“双向评查”机制,先后评查案件114件,强化干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不断提升办案水平。坚持“文化育检”,精心打造“法制史料研究展示馆”,成立法制研究小组,与苏州大学法学院开展“检校共建”,切实营造浓郁的学习研究氛围。全年干警在省级以上平台发表调研成果7篇,多名干警被评为中国法学会会员、全省检察研究人才,20余名干警获得省、市级各项荣誉。

持续推进司法公信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积极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月”活动,定期走访代表委员,听取对检察工作意见,认真落实代表委员建议。全方位、多渠道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全年共邀请50余名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听庭评议、公开审查等活动,对7件拟不起诉等特定类型的案件进行监督评议。深入推进检务公开,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公开案件信息法律文书648份,在案件信息公开网上公开重要职务犯罪案件信息12条。

一年来,我院各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和进步,但仍然存在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服务保障园区创新发展的举措方面,还需进一步强化;在打造特色亮点和提升园区检察工作影响力方面,还需进一步努力;推进改革过程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还需进一步克服。对此,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认真予以解决。

2018年,我院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从严治检为保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为园区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积极深化服务保障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市委和园区工委总体部署,深入研究园区发展大局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找准检察机关保障和促进园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增强工作前瞻性和主动性,巩固深化各项服务保障举措

二是努力完善检察监督机制。全面贯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举措,在加强和改进刑事诉讼监督的同时,以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为契机,大力推进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不断完善检察监督体系。探索增强检察建议刚性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监督效果。

三是扎实推进检察信息化。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智慧检务工作会议各项要求,强化探索创新,推进现代科技在检察工作中的深度运用,不断提升司法办案质效和信息化水平。注重专业化建设,着力培养一批懂业务、善应用的信息技术人才

四是持续提升队伍素能。继续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持之以恒推进过硬队伍建设。始终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业务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完善岗位练兵机制为抓手,加快检察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过硬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园区工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更加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

  编辑:胡庆合